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资源 >> 服务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重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安徽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0-12-31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重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2002年由安徽省科技厅、财政厅立项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现任实验室主任是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吴孝兵教授。

本实验室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拥有设备总价值1200余万元。目前已重点建设了(1)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学研究实验室;(2)重要经济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实验室;(3)生态恢复与环境保护研究实验室;(4)生物系统与进化研究实验室;(5)综合实验室等多个实验研究平台。另外,还建有1个面积为2500平方米安徽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

20032005年,由本重点实验室主持申请的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先后获得国务院学科评审委员会的批准。目前,本实验室拥有1个博士学位点(生态学)、9个相关硕士学位点(生态学、动物学、植物学、环境科学、细胞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2个省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含动物学)、生态学)。

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室研究队伍有较大的发展。现有固定研究人员57人,其中教授12人(45岁以下的10人),副教授20人,讲师25人;有21人具博士学位,31人具硕士学位(14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其中2007年,新增教授1人,副教授7人,博士7人。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选1人,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6人,计划讲席教授3人,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3人,安徽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6人,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分布面广的学科队伍。实验室现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1人,研究生145人。实验室已成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2004年以来,本实验室共获得各级各类项目13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安徽省优秀青年基金3项、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11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7项,科研经费总计达1217.6万元(含学校配套)。实验室积极开展产、学、研活动,全力实现科研为社会服务,2004年至今,共承担横向课题8项,科研经费总计145.60万元,还先后与宣城、安庆、马鞍山、巢湖、芜湖等地的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项目11项,为本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向社会推广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2004-2007年,实验室研究人员科研成果丰硕,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39篇(其中SCI(E)收录45篇,国家级重点期刊142篇),4项科研成果获得厅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科研成果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与此同时,本实验室还成功完成了安徽省首批生态示范市——黄山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县——休宁县、歙县、徽州区的《生态建设规划编制》任务,并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地方生态建设提供了技术咨询和指导。

实验室与国内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2004年以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先后邀请国外学者来校讲学10人次,国内学者36人次。实验室研究人员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其中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6人次,做学术报告8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0人次,做学术报告22人次。由重点实验室牵头,先后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了全国两栖爬行动物保护生物学学术研讨会“2004年生态安徽博士科技论坛“2005年全国植物进化生物学学术研讨会“2006年分子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国际研讨会预备会金头闭壳龟保护国际研讨会”“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等交流大会。与会专家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及知名高校的院士、教授,大大增进了本实验室与全国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合作,提高了自身的影响。

热忱欢迎国内外同行来重要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座研究!


通讯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1号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编:241000

话:0553-3869571

真:0553-3869297

E-mail:wuxb@.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