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成果 >> 正文

安徽师范大学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3-01 编辑:张海兵

本网讯(文/社会合作处 张海兵)2月24日,学校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在合肥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翠凤出席活动并致辞。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左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弋江区区委书记黄维群,芜湖市教育局局长江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总裁吴晓如、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副总裁周佳峰、芜湖讯飞总经理孟庆勇,我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校长张庆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等领导嘉宾参加活动。

王翠凤代表省政府向签约双方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科教融合、校企协同,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衔接贯通。致辞指出,要建强智慧教育研究院,开展前沿性、未来教育研究,探索构建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努力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和发展需求、可复制推广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要打造我省高等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样板”,探索校企联动的教育教学和实践创新模式,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要加强人才联合培养,强化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打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摇篮”。

会上,刘庆峰首先对莅临科大讯飞总部参加签约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天的签约不仅是一次校企深度合作,而且是产教融合的生动实践,应用成果很快就能在实践场景中进行验证,验证以后即可实现产业化推广”。刘庆峰强调,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在AI+教育板块中,科大讯飞仅仅拥有核心技术还远远不够,一定要紧跟教育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主动对接安徽师大等高校的学科资源和专家智库,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全国智慧教育高地,共同推动实现中国教育新的百年梦想!

黄维群表示芜湖高新区(弋江区)作为科大讯飞与安徽师大合作签约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十分荣幸。期待落地芜湖高新区的智慧教育研究院茁壮成长、花繁叶茂。芜湖高新区也将先行先试,一如既往地为智慧教育研究院的落地和发展做好服务。

胡朝荣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等全新教育形式正在逐渐推广,“泛在大学”“混合式大学”等未来大学形态正在不断涌现。科大讯飞作为全国知名科技创新企业,始终致力于源头核心技术创新,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多项前沿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当前正在推行的“AI+教育”业务板块,涵盖了智慧课堂、智慧学习、智慧考试和智慧学校等内容,与我校事业发展密切相关。我校作为一所拥有93年历史底蕴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被誉为安徽基础教育的“母机”,是全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供给方,学科平台齐全,师资力量雄厚,与科大讯飞资源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学校将以这次签约仪式为契机,全面加强与科大讯飞的战略合作,狠抓项目落地,加强协同创新,争当教育改革先锋,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奋力为加快推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庆亮和聂小林在王翠凤、钱桂仑等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代表校企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据悉,“十四五”期间,学校和科大讯飞将面向学科前沿、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重点围绕智能教育研究院建设、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以及人工智能学院、大数据综合性实训基地和人工智能科普体验示范中心建设等项目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共同书写安徽“人工智能+教育”的新篇章,共同打造全国知名的智慧教育研究品牌阵地。

会后,与会同志还参观了科大讯飞总部人工智能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