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及训练营揭牌与启动仪式

时间:2018-11-12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本网讯(计信学院 教学办)9月29日下午,计信学院与芜湖飞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及训练营揭牌与启动仪式在学苑南楼1幢301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陆林教授、社会合作处李裕鑫处长、教务处李汪根副处长、上海小i机器人公司王东斌副总裁、芜湖飞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闫雨总经理和陈博群执行董事、罗永龙院长、陈付龙副院长、张捷老师、祝玉军老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袁兴龙主持。

陈付龙介绍实验室和训练营筹备情况,陈博群介绍实验室和训练营规划方案,罗永龙代表学院与飞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陈博群签订合约,李裕鑫处长和闫雨总经理为创新实验室揭牌。与会领导、师生还就实验室功能、产学研合作模式、学生创新训练方式等进行了交流发言。陆林副校长讲话时鼓励计信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为依托,通过训练营培养人才,培育创新创业型企业,产出高级别学科竞赛奖项、专利、软件、科研论文等创新成果,并进行经验总结和推广,让计信学院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悉,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也是“人工智能”这一表述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年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将人工智能的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工信部随后出台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三年为期限明确了多项任务的具体目标,操作性和执行性很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安徽省政府也出台了《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到2025年,力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200亿元。

芜湖飞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的企业,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的构建智慧城市、智慧医养等智慧工程的信息化的场景,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语音语义的开发和应用。该公司是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参与投资的企业,小i机器人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化平台供应商,建立了包括知识表示、推理预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语义理解、分析决策、视觉识别、语音识别/合成等在内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供及产业化应用的完整服务体系。该公司与计信学院共建一个与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相关的创新实验室,旨在安徽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之上为学校培养更多满足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要求的创新型人才,选择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优先开展技术战略咨询、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长期合作。提炼实施技术项目的合作开发,实现项目技术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