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动态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9-05-29 编辑:社会合作处管理员

本网讯(经管学院新闻部 张继伟/文 梁孟芩 田新敏/图)5月14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学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厅举行,此次活动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芜湖市人民政府、安徽师范大学主办,由安徽师范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承办。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丽君,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省内外学界专家、合作院校专家以及协作单位专家等出席了活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由副校长朱家存主持。张庆亮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国家、省市、学校三个战略层面出发,阐明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张庆亮就“研究院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希望与建议:一是要特色鲜明,主攻“长三角”相关问题;二是要坚持开放,整合校内外资源发展研究院;三是要不断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张校长呼吁与会各专家学者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和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丽君分别向大会致辞。倪胜如肯定了安徽师范大学此次创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的创举,表达了对研究院成立的祝贺,并详细地介绍了安徽融入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员的背景以及安徽与芜湖经济发展状况,希望此次研究院的发展能够紧扣“一体化”与“高质量”两大主题,为安徽省创建科研平台的新高地。芜湖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丽君介绍了芜湖与长三角的关系,强调了芜湖与长三角发展的紧密相连与不可分隔,芜湖市将进一步加强与师大的联系,共同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打造成新型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展现新作为。


开幕式上,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和我校校长张庆亮共同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揭牌。张庆亮宣读专家委员会名单,并为各位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论坛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廷龙主持。

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由八个主题报告组成,各学校、机构研究专家从不同方向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原因,并强调了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和重要潜力,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发改革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陈建军,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分别做了题为“长三角一体化与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安徽作为”、“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使命和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水平评价与提升策略之管见”的报告。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滨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刚,江苏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蒋伏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所长林辰辉、合肥工业大学吴华清从不同角度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对安徽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研究院如何积极发挥作用提出了鞭辟入里的看法和建议,分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与安徽省的高质量发展”、“沪苏皖科技创新三角的形成、定位与作用”、“长三角协同创新下的安徽高质量发展思考”、“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安徽发展对策”的报告。

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举行不仅为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更多智慧和力量,推进了科学研究与学术成果的转化。研究院也将秉持“务实、开放、协同、创新”的原则,联合学界、政界、商界等各方专家,共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计,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